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峰霆衍生】真人秀:大侦探之大撤离①

卢沟桥事变后,平津地区因战火陷入了恐慌中,漫天的飞灰笼罩在人们上空,各界人士均纷纷夺路逃亡,滚滚人潮涌出北平天津,这些人当中,包括了全中国最优秀学府的教授和学生,他们接收到由教育部发出的撤退命令的电报,正想方设法火速撤离北平,赶往在长沙设立的临时大学。

然而,一场大暴雨阻拦了教授和学生们的去路。

天如泼墨浓染,雷电穿行云间,行人稀少的道路上,走来一个风雨飘摇的身影。他看见前面不远处立着一块“你快来”旅馆的牌子,欣喜地走进了旅馆。

旅馆里阴冷的气息却并不比外面好多少,里面的人各个都面带异色,甚至有些惊惧地看着这个突如其来的人。

其中一个穿着军装的军人起身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闯入旅馆的人有些莫名他这样的敌意,说:“我是这个镇上的侦探,请叫我何侦探。”

一个穿着长衫的中年男子站了起来,脸色慌张道:“诶呀妈呀!终于有个靠谱的人来了!”

何侦探看过去,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中年男子提了提圆眼镜,说:“我是撒教授,是北大的撒教授。”

何侦探“噗噗”地偷笑:“北大怎么请一个傻教授。”

楼上走下一人,上下一丝不苟,这潮湿气味的旅馆中,独有他这么一抹亮色,俏皮的泥色皮衣,绀青色里衬,满脸的神气。

他看到何侦探,笑道:“怎么还有人来这么破的旅馆?”

何侦探指着外面的牌匾,说:“这里是‘你快来’,我就来了,请问你是……?”

那人一路走下来,黑色皮鞋在木质地板上踢踏作响,说:“我是跟着教授他们来的李麻雀,我是个学生。”

旅馆外又冲进来一个穿着月白色长衫的人,头发还是奇怪的绿色,将手里的雨伞扔在一旁,抖着自己身上的雨水,说:“诶呀!湿身了湿身了。”

何侦探问:“请问你是哪位?”

绿头发的人说:“人生如逆旅,我是个路人。我是大讲师。”

穿着军装的人皱了皱眉头:“出事了,你刚刚去了哪里?”

大讲师说:“我我我我出去买报纸去了。”

从后院踅进来一个穿着短裙的少女,说:“这里只有我们五个人了,凶手就在我们身边!”

何侦探问少女:“你也是学生?”

少女说:“我是从北大撤离的学生!”

何侦探看向这里唯一穿着军装的人,发觉这人神情凛然,气质超群,一身军装也不像是小士兵才有的,心知这必定是一位大人物。

何侦探道:“这位长官,您是……?”

那位长官稍稍颔首:“我是长沙布防官,陈启山——人称佛爷。”

旁边的李麻雀顿时蹲下去,把手抬起来托住陈佛爷的手,说:“佛爷!诶哟!来别碰着了佛爷。”

撒侦探恍然大悟:“所以我们应该是要去你的地盘!”

陈佛爷推开李麻雀,李麻雀蹲不稳坐到了地上,陈佛爷立刻破了功,对着他“鹅鹅鹅”笑个不停。

李麻雀蹬着腿:“我不起来了!”

撒教授说:“我这个学生,有的时候会脑子退化,变成巨婴。”

大讲师说:“他是腿麻了,气虚体弱,昨晚肯定没没没睡好。”

何老师会意一笑。

李麻雀被陈佛爷拉起来,说:“你怎么知道我昨晚没睡好?”

大讲师:“春宵一刻值千金,花有清香月有阴。这很明显嘛,很明显。”

鬼学生挠头:“什么意思嘛!”

撒教授凑过来:“你们这一期不会是情侣了对吧?”

陈佛爷摇摇头。

何侦探与撒教授抱头痛哭:“终于不是情侣了。他们两个只要有一点关系,都会合起来对付我们。”

大讲师:“那我们就是四人行,他们是两人行。我们四个人干不过他们两个人。”

鬼学生:“你们都不要说了!这一期!他是我的男友!”鬼学生指向李麻雀。

李麻雀掰下她的手指:“是前男友谢谢。”

鬼学生被万箭穿心,欲哭无泪:“这个男人好无情哦。”

大讲师:“那是因为你们没有幸福到拍掌。你看上一期,拍了掌和没拍掌是不一样的。”

陈佛爷东张西望。

何侦探揶揄道:“陈佛爷怎么脸红了?”

大讲师:“因为太幸福了。为了拍掌而幸福。”

李麻雀挽起陈佛爷的手,一本正经地面对世人:“孩子都有了,怕什么羞?”

鬼学生一脸喷火地看向两人。

鬼学生喊道:“李麻雀你不爱我了是不是?!”

李麻雀挽着陈佛爷的手直接略过了鬼学生:“好!大家来!尸体观光团现在开始,我是你们的李导游,接下来你们即将会看到一个惨不忍睹的案发现场,请十八岁以下的小朋友自觉回避,否则带来任何的童年阴影本导游概不负责。”

鬼学生在后面无力的呐喊:“你根本不爱我了!”

撒教授拍了拍她的肩膀:“前女友。”

何侦探:“你说李麻雀和陈佛爷这一期到底有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关系?”

撒侦探眯着眼:“不好说,等一下我们看着他们,以防他们眉来眼去传递消息。”

众人来到现场,只见现场十分混乱,死者坐在正对着窗口的单人沙发上,额头有一个射穿的血洞,窗帘大开着。

何侦探:“他是谁?”

李麻雀:“是我的同学,甄学生。也是大讲师的学生。”

何侦探:“他是被射杀而死的。这个角度只能是站在他的正对面射杀。”

撒教授:“我有听到枪响,我那时候以为是外面放的烟花,结果可能不是。”

何侦探:“那是什么时候?”

撒教授:“是18:05分的时候。”

何侦探:“好了,我要听听你们的时间线。”

【不在场证明阐述】

何侦探:“现在是1937年9月10日晚上八点,‘你快来’旅馆发生了一起枪击杀人案,现在有五位嫌疑人,请你们一一介绍自己,并且说出案发前后,你们的时间线。”

何侦探指着大讲师,说:“你先来。”

大讲师:“我是北大的讲师,因为北平被日军占领了嘛,我们好几个学校都撤离了,我也跟着走了,要去陈佛爷的地盘讨生活。”

何侦探:“你是教什么的?”

大讲师:“我我我是教生物的,主要研究人与人之间染色体如何结合。”

鬼学生一头雾水:“老师,我们不是学古植物学的吗?”

“被揭穿了,但是大家不要在意,殊途同归啊。”大讲师胡扯起来,“比如花有清香月有阴,花为什么会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会香,还有月亮为什么是这个形状的而且是阴性的,这个都在我的研究范畴。”

李麻雀和何侦探挤眉弄眼淫笑不停。

陈佛爷反应有些慢,想了一会儿,恍然大悟:“哦!我知道了,那个花是代表……那个月亮的形状,还没月圆的时候是不是……哦……哦哦……哈哈哈哈哈!”

大讲师:“对对对,花呀蜜呀,月亮为什么一开始是沟后来又撑圆了啊,这些都是我研究的范畴。”

陈佛爷“鹅鹅鹅”笑得直不起腰来了。

何侦探看向李麻雀:“陈佛爷快笑疯了,阻止一下他,让他留一点力气。”

李麻雀指了指自己:“你跟我说?”

何侦探点点头。

李麻雀:“他笑个不停,为什么是跟我说呀?我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

何侦探意外道:“你跟他不认识?”

“不认识。”李麻雀指着旁边仍是笑个不停的陈佛爷,“我跟他的画风明显不一样,我是少女芳心纵火犯,他是一片痴情冷凝剂。”

撒教授在一旁笑:“冷凝剂……?!他是捧场王吧。”

李麻雀说:“他人设和本人不一样,笑点比较低,大家不要歧视他。”

何侦探:“言归正传,大讲师说说你的时间线。”

大讲师:“下午17:20的时候我们大家在大堂一起吃饭,17:30的时候大伙散了,17:45的时候我听到楼上有吵架的声音,所以我去劝架,然后17:50的时候陈佛爷和鬼学生来了,我们就散了,18:00的时候外面有烟花会,我就出去看,18:20分的时候下雨了,我就一直在对面的舞厅里研究女性身体构造。”

李麻雀捂着嘴笑:“这个人是怎么成为老师的?”

何侦探对撒教授说:“说说你的时间线。”

撒教授:“15:20分是我们大家都聚在一起吃饭的时间,我17:40的时候跟甄学生发生了口角,17:50我们一起从甄学生的房间出来,18:00的时候有烟花会,我心情不好没有出去,一直在房间里,然后是18:05分的时候听到了枪声。”

何侦探:“好,那佛爷的呢?”

陈佛爷:“我是15:20跟大家一起吃饭,17:50的时候听到旁边的房间很吵我就过去,看见撒教授和大讲师在殴打一个学生,我就过去阻止了。”

何侦探笑道:“这是什么学校啊,两个老师殴打学生。”

撒教授在一旁冷笑。

陈佛爷:“我18:00去了对面的舞厅,李麻雀也在。但是他这个人比较花。”

李麻雀:“我更想说我是为了拯救广大少女贫瘠干涸的心田。”

鬼学生:“我也需要拯救。”

陈佛爷:“对,就是很花,他坐在我对面没有一分钟,就这样……这样……”

陈佛爷学着李麻雀抛媚眼。

李麻雀接住,对着又抛一堆媚眼。

鬼学生气愤地插入两人中间:“不许看他!只能看我!”

陈佛爷:“就是这样他跟一个舞女你看我我看你之后,他人就去了舞池,然后18:20的时候天要下雨了,没办法18:25的时候我和他一起离开了舞厅。”

何侦探:“你没有听到枪声?”

陈佛爷摇摇头:“我没有,舞场的音乐很大。”

何侦探问李麻雀:“说说你那边的情况。”

李麻雀:“17:20的时候大家一起吃饭,17:55的时候,我在厕所碰见了甄学生,他那时候好像肚子痛吧,但是我没多在意,就出去了,18:00的时候跟陈佛爷一起去了舞厅,然后跟舞女跳舞,然后就跟着陈佛爷一起回去了。18:30的时候我有事情要去找甄学生,结果发现他已经死了。”

何侦探:“你也没听到枪声?”

李麻雀:“没有。”

何侦探点点头:“鬼鬼,到你了。”

鬼学生:“17:20的时候大家一起吃饭,17:50的时候我和陈佛爷一起去到甄的房间,看见他们在打架,所以去拉架,18:00以后我就去外面看烟花会啊,18:20我就回来了。”

何老师:“你有没有听到枪声?”

鬼学生摇摇头:“我没有。”

何老师:“也就是说,你们所有人,只有在旅馆里的撒教授听到了枪声。”

其他四人点点头。

何老师:“那么案发时间大概就是在18:05声枪响的那一刻,但是这个时候,由于枪支能够远程射杀的特殊性,你们五个人都有嫌疑作案。那么为了洗清你们自己的嫌疑,请认真仔细地搜查证据吧!”

评论(15)
热度(161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