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】麻雀英雄传•薇亦刚止

第十八章

春花草草,一季开,一季落,转眼就是四年。

屠苏由师尊亲自举行了加冠礼,一向披散的头发,全都束了上去。

陵端比屠苏大上一岁,早就加冠了,芙蕖虽与屠苏同岁,但女子及笄礼早在十五岁就主持,屠苏算是弟子间最晚及冠的了。

掌门和紫胤高坐在堂上,望着以屠苏为首的四个已经长大的弟子,才惊觉岁月这样短暂,自己也一年老似一年。

涵素摸着灰白的头发,转头紫胤更是一头白发胜雪,时间的刻印这样残忍了。

紫胤半闭的眼睛忽然睁开,直直望向屠苏,说:“你执意要走?”

屠苏在加冠之前就已经跟紫胤说要离去一事,如今问到,便撩开衣摆跪下,对紫胤磕了三个头。

屠苏道:“弟子不孝,不能侍奉师尊左右,待我事了……”

紫胤摆了摆手,波澜不惊,“你自去了,几时回来,我亦不与你计较,只要你记得身为天墉城弟子,在山下亦能恪守门规,克己复礼。”

屠苏再磕一头,温驯道:“谨遵师命。”

陵越低头看小师弟,也同样跪下朝紫胤磕三个头,说愿与师弟一同下山。

紫胤毫不惊讶,点头应允了,只说了一句:“好好照顾你师弟。”

陵越领了师命,站在屠苏身旁。

陵端一看这两人竟然能下山了,也着急,噗通一声就跪向涵素道:“师傅!我也要下山!”

男儿志在四方,被困囿在小小的山头,没有不郁闷的,空有本事没有抱负的地方,人生甚是无趣。

芙蕖一听都要下山,那岂不是要留自己一个人了?

当下也一起跪了吵着要下山。

涵素厌烦地摆了摆手,说:“你们下什么山啊?本事都没练好,下山丢人吗?”

涵素说起自己的二弟子就牙痒痒。明明是一样的上课,屠苏甚至是比陵端来的要晚,屠苏就这样优秀,陵端简直是个扶不上墙的的软泥巴,糊他多少次他都要掉,简直不可救药。

紫胤看涵素一副痛心疾首的模样,摇摇头,与他说:“弟子都及冠了,徒留也不会再有长进,不如就让他们下山历练,晓得厉害,修为必会精进。”

陵端见执剑长老都求情,兴奋地应和道:“是呀师傅!没有对手,我怎么会进步?”

涵素简直要翻白眼。是谁一天到晚跟屠苏打架,还打不过人家,天天来告状,他都替自己这弟子脸红。

涵素暗叹一声,对双双站立在旁的屠苏陵越道:“我这不孝徒弟,累你们照顾他了,还有芙蕖,跟在我这老头子身边蹉跎年华,是我拖累了她,只望你们能好生帮我关照。”

屠苏和陵越双双对涵素抱剑道:“是,掌门。”

涵素从椅子上站起来,领着天墉城一干弟子们,走到台阶口。

山风烈烈,卷起衣角,似要随风去远方。

涵素背手转身,太阳的光在他身后,他就化成了一抹黑影,幽幽存在于天墉城。

涵素道:“我天墉城立派千年,繁盛之时有如日中天,如今只剩不孝弟子涵素紫胤,不能挽救万一,愧对仙师仙祖。你们师兄弟四人乃第十二代人,只望你们下山后,能正心明理,除魔卫道,宏我门威。”

四人听了,精神大振,顿觉天道茫茫,重担在身。

异口同声答道:“是!掌门!”

左侧的紫胤微微侧目,雪白的头发在风中飘摇。

“你们去吧。”

四人回去收拾包袱,阶梯上只剩涵素和紫胤一人一侧站立在风里。

涵素苦笑道:“时间怎么这样快?”

紫胤道:“涵素,你老了。”

涵素叹道:“我已做好去见师尊的准备了。到时候独留你一人守山门……”

紫胤目光远远地离去,浅淡得失了瞳色。

紫胤道:“无妨,千年万年,千里万里,无需计较。”

涵素有些钦佩,还有些困惑,问他:“你好像都不会累?”

紫胤转头看他,不言不语,眼瞳仍是浅淡,如古井无波。

涵素摇头,说:“要是修成仙都这样,真是恐怖。”

深感和紫胤不是同道中人,涵素扔下紫胤,一步步走下阶梯。

要下山的四位弟子都在山门口等着了,涵素缓慢地踱步过去,一一把他们看过去。

涵素点点头,对他四人说:“方才在大殿上这样说,私下仍有些话要交代。”

四人做侧耳聆听状。

涵素道:“你们修道这么久,从天墉城久远修道之法,但古法不是正确无误,还需你们有独自的领悟。天地不仁,正是因为一视同仁。所以天人合一是笑话,天道可不想和任何人合一,它无爱无恨,高远难亲。想要与它接近,也需无爱无恨。但无爱无恨不是人,无情无义不是人,虽则高,但奇苦。何从取舍,你们自己拿捏。”

涵素虽是说给四个人的,但眼神却望向陵越。

他从来不担心自己女儿和弟子,一是自己女儿满怀柔肠,二是自己弟子冲动桀骜,要他们天人合一简直难上加难,合该一副凡夫俗子烦恼红尘的模样。

屠苏虽是师从紫胤,但是他是半路上山,性子早定,紫胤又经常闭关管不着他,虽习得紫胤几分表皮,但面冷心热。

陵越就非常危险,他自小就跟着紫胤,他真怕陵越成为第二个紫胤,继他师尊守着天墉城千年万年,无爱无恨,苦不堪言。

陵越若有所觉,对掌门点头,又低头看自己师弟,面上露出微微笑意。

涵素也看向屠苏,心下松了口气,还好有个百里屠苏,紫胤做得最对的事就是带回来这孩子,算是救了陵越。

涵素道:“屠苏,我知你身世,只盼你得报大仇之时,且要冷静,不可滥杀无辜。好好听你师哥的话。”

到底也是教他十年道法,算是半个师傅了,不唠叨两句不太放心。

屠苏一一点头,等到陵端和芙蕖,说得更多,恨不得把他们的恶习一一点出来要他们现在就改好。

芙蕖到现在兴奋的心情才落下,想到有一段时间不能见到她爹了,眼一红,就开始落泪。陵端眼眶也微微发红。

涵素抖了抖嘴唇,头上灰色的头发好像越发白了。

涵素道:“是老头子说太多了。最后一句:下山了,好好保重自己,不要伤害别人,也不要委屈自己。你们走吧。”

涵素抬手结出法印,把结界的门打开。

四人一一向涵素道别,一脚踏入了红尘纷争。

风云将起。


评论(35)
热度(182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