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/苏越】山河外传(生子)

第十九章

丁隐的确是去找小凡了,幸好天音寺离青丘不太远,否则一来一回也要再耗上两个月。

半个月后,他来到了天音寺。

他自知此刻身体情况,天音寺又人多势众,不敢冒进。
夜晚的时候,他偷进了天音寺,世人都说天音寺高手如云,难进难出,但对于他来说,真如宽敞大路,随意进出。

但是天音寺乃千年门派,占地极广,他找了几个晚上,才在一间废旧的柴房里找到小凡。

他有些不敢置信,小凡生性爱洁,素来有端雅的美名,衣冠总是整整齐齐,一日至少要沐浴一次,沐浴还要人伺候,怎么现如今……

他走入房中,柴房在黑夜下看得不甚清楚,进去后才知道被人打扫得干干净净,小凡侧躺在茅草堆上,四肢锁着铁链,链上分别系着一个大铁球。铁链生硬,小凡又整日被逼着劳作,手腕脚腕血迹斑斑,还好衣服是奇异的干净。

小凡的警觉性比以前还高了,丁隐知道他早已经醒来,便拉出一张条凳坐下。

小凡从床上起来,回头看人,见是丁隐,不由得一呆。
离开以后,丁隐倒是丰腴不少,双目清亮有神,珠圆玉润,在月色下莹泽有光。反观自己,周身狼狈,衣衫不整,与他天差地别。

小凡一时间只想着:“我不在,他好像过得更好了些。”

他不知道半个月前丁隐为了赶路去找他,把自己整得像个鬼一样,面黄肌瘦,还是这半个月来山珍野味,怎么补怎么就往嘴里塞,吃了吐吐了吃,才有现在的好面色。

小凡有些尴尬,两人目光相对,却只有沉默。

“你……还好吧?”

小凡问出这一句,忽然想到离开前他二人做了什么,不由得脸颊发热。

丁隐看着眼前这人,他充满了迷惑,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要去引诱他,他那时候满心都是恨,其实他是恨他的,恨他杀了玉无心,恨他断了他在这世上唯一的牵绊,或许要他死,一半是歹意,一半是贪婪,他歇斯底里,小凡这个身在天堂的人,却甘愿陪他下地狱。

他一切的不幸,都是来自于自己。

“你后不后悔?”

小凡抿嘴笑:“不后悔。”

丁隐更迷惑了,说:“为什么?我不喜欢你呀。”

小凡笑脸一僵,底下的拳头慢慢抓紧,过了好一会儿,才艰涩道:“是我不好,不关你的事。”说到这里已是勉强,满心雀跃都沉下了。

丁隐摇摇头:“我知道,是我不好,我之前……有些控制不住自己。”

小凡仔细看了看他的脸色,高兴道:“你是不是已经见过我爹爹了?”

丁隐点点头,说:“你爹爹是个很好的人,你父亲也很好。”

小凡激动地握住他的肩膀,问:“你记得吗?还记不记得我?”

丁隐摇摇头。

小凡失落地放开他,说:“那你为什么还要来找我?”

丁隐摸了摸小腹,道:“我也不知道,我想见见你。”

小凡问:“你的身体……还好吗?”

丁隐低笑道:“小凡哥哥,你之前对我这么凶,怎么突然间就……”

小凡脸上发热,顾左右而言他:“我不是一直对你很好?”

丁隐说:“这不一样……你知道的小凡哥哥,你曾对我说,如果两个人没有关系,那便敬而远之,即使你喜欢我。”

丁隐逼近小凡,缓缓贴住他的身体,轻嗅他的体温,说:“可你现在不仅让我靠近,还任我放肆,是因为你与我……”

小凡抱着他:“隐隐,你会让我跟着你,是吗?”

丁隐抚摸着他的脸,说:“我暂时还不会走,可是我体内的赤魂石并没有取出,我不知道有一天会不会因此而伤害你。”

小凡抓着他的手笑道:“你放心,不会的,我能保护我自己。”

丁隐紧紧抱着他,突然又松开,说:“小凡哥哥,我饿了。”

小凡提起铁链,两个铁球拖在他身后,叮当作响。

“我去拿点东西给你吃。”

丁隐默不作声地看着他身后的大铁球,看他步履蹒跚地走出去。

“这里是寺庙,吃的东西比较清淡。”

丁隐点点头,看着满桌的青菜豆腐,一点食欲都提不起来。

小凡问他:“你不喜欢吃?”

丁隐摇摇头,说:“我想我还是自己去打猎好了。”

小凡呆呆地看他出门。

“子湛!好小子竟然自己开火!小心我告诉禅师,让他再重责你。”和尚抢过小凡手里的饭菜,大快朵颐,说:“你这小子,做什么都有天赋,你只是去厨房干了一个月的活,现在烧菜竟然这样好吃。”

和尚把饭菜扫荡一空,拍了拍小凡的肩,说:“你要是不想我把你偷偷烧菜的事说给禅师听,就去帮我打扫南院的那片空地,还有我们那间通房昨天有人打架,扫完了你去整理整理。”和尚剔了剔牙,拍着肚皮走了。

小凡看着空空的饭碗,暗叹:“罢了,我总是不知他在想什么,我自以为对他好,倾尽所有,他也不喜欢我这样。”

小凡拖着两个大铁球将碗筷洗了,又去南院扫了空地,到南院的通铺时已经天黑,所有和尚都回通铺了。

众人见小凡拿着扫帚,笑嘻嘻地停在原地。

“你们看看,这就是即将要继任罗汉堂的禅师,禅师给我们扫通铺啦!”

“子湛禅师,我这里有好几套脏衣服,不如你帮我洗了。”

“子湛禅师,我这也有脏衣服!”

脏衣服一件件抛过来,小凡用扫帚晃了晃,把衣服挥开。

角落里有个和尚冷笑一声,也把衣服抛过去,在小凡挥开的时候,一脚踢中小凡手里的扫帚,双手上抬挡住手臂,一件衣服轻轻落在小凡脸上。

房间里一片寂静,突然哄堂大笑起来。

和尚推了小凡一把,小凡倒退几步,跌坐在地上。

和尚哈哈大笑说:“这就是罗汉堂的禅师,笑死我了。”

小凡扯开脸上的脏衣服,冷冷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和尚讥讽道:“子湛师叔,我是悟字辈,法号悟明。”

小凡扔了扫帚,一步步走出去。

悟明冷笑道:“他扔了扫帚,违反戒律堂清净洒扫,一尘不染的罚规,大家让他瞧瞧厉害。”

悟德是今日吃了小凡饭菜的和尚,他犹豫道:“听说他修为很高。”

悟明道:“修为再高,却还是挣不脱戒律堂的锁链,戒律堂的锁链是千年之前流传下来,无论修为再高超的禅师,还是得乖乖听话,他现在根本使不上力气,你说是不是啊?禅师?”

悟明拍了拍小凡的脸,小凡冷冷地挥开他,再次拖着大铁球往外走。

悟明对身后的和尚使了个眼色,说:“大家平日也吃了不少罗汉堂的苦头,如今罗汉堂禅师在这,不招呼招呼,怎么说得过去?”

和尚们还有些犹豫说:“师兄,子湛师叔以后可是要当禅师的,我们这样做是不是……”

悟明瞪了一眼说话的师弟,道:“你以为他以后能有什么出息?还不是照样被捆在罗汉堂上被打得皮开肉绽,啧啧啧,这一巴掌,打得罗汉堂真够响的,却没人吭声,连个屁都不敢放。”

悟明目光狠厉道:“你们打不打?”

所有弟子都知道悟明是个恶鬼,只好把小凡围住。

小凡被悟明一脚踢得翻滚磕到门槛上,迷迷糊糊睁开眼,月亮在视线的下方,屋梁上有人坐着,静静地看向这里。

他看到了!

小凡忽然暴起推开身上的人,吊着两颗大铁球跌跌撞撞跑出去,身后人一扑,又将他打倒在地,他用手臂挡住拳头和棍棒,重新爬起来,顽强地往外走。

渐渐地,追上的人越来越少,小凡感觉到他还在身后跟着,就停下脚步喊了一声:“别跟着我,回去休息吧。”

小凡走了几步,感觉他还在身后跟着,也没心力劝他回去,匆匆赶到一条小溪旁,先将头没进水里,用手狠狠地搓,然后衣服也不解,到瀑布下冲水,血迹慢慢从上流蔓延下来。

丁隐站在溪边看着他,直到一盏茶过后,小凡才湿漉漉地上岸。

小凡低下头,看了他一眼,说:“天音寺还有三个神僧,他们各个修为高超,你不要被他们发现,还有……不要因为我一时冲动就……”

丁隐摇摇头,说:“我不会冲动行事的,我现在要保命,也没想要救你。”

小凡一顿,匆匆点头,低着头走在前面。

丁隐在他身后,看到月光下,小凡被白衣贴住的上身,一条条红痕斑驳交错,遍布整个背部。

丁隐跟着他回到柴房,小凡整理了草垛,偷拿了其他院的两床被子,铺好让丁隐睡。丁隐看了看被子,说:“你身上有寒气,衣服也没干,不如你脱了衣服把被子先睡暖?”

小凡沉默地摇摇头,倚在破烂的门洞上让身体挡着风,说:“对不起,这里不是很好。”

丁隐躺在温暖的被窝里,眼前有模糊的烛光摇闪,外面的风雨都进不来。

“我知道,小凡哥哥已经尽可能对我好了。”

小凡沉默良久,看丁隐慢慢闭眼,说:“是我考虑不周,我现在自顾不暇,连床被子都没有,你还是先下山住客栈,等我爹爹来。”

丁隐呼吸放缓,显是睡了过去。

第二日一早,丁隐被纷乱的脚步声吵醒了,警觉地跳下草垛,翻身躲到墙后,只见一堆和尚闯了进来,后面用绳子绑着小凡,看到床上的两床被子,大声说:“禅师让你领罪受罚,没想到你非但不知悔改,还当小偷,等我拉你去戒律堂,看禅师怎么对付你!”

这时有个小和尚冲了过来,是之前子海为难小凡时,帮小凡解围的子妙。

“各位师侄,也就两床被子,何况子湛师兄身为禅师,便是待罪也不能连一床被子都不给,如今天气这么冷,想必是受不了了,我把我两床被子给你们,就不要让师兄去戒律堂了。”

悟明笑道:“师叔这是何意?佛说众生平等,无论是小沙弥还是禅师,犯错就要受罚,怎么禅师犯错就有优待了吗?”

子妙急道:“师侄,子湛师兄早已得罪了戒律堂,此去必定又是重罚,何必如此咄咄逼人?”

悟明双手合十:“师叔我这就不明白了,任何人犯错都是要送戒律堂,戒律堂按照戒规惩戒,合情合理,师叔不能因戒律堂是受罚之处,就怪罪我们这些执行的人吧?”

子妙暗道糟糕,南院的人全都是戒律堂的,怪不得处处针对子湛师兄。

小凡道:“多谢你了子妙。”

架住小凡的两个和尚双臂一提,想把小凡拖走,谁想那大铁球实在太重了,他们两个根本拖不动。

小凡冷笑一声,慢慢拖着铁球跟在他们身后。

晚上,小凡又是一身血地被拖了回来。

小凡看着睡在被窝中的丁隐,依旧挡着门口的风,慢慢睡了过去。

丁隐下了床,将小凡身上的血衣脱去,用水清洗一番,包扎好又安置到被褥上。

他推开门,从角落里拿起一个竹篓子,走到南院,用石子以极快地速度将房间里十五个和尚点晕,走到通铺前,将竹篓里的毒蛇全都倒了出来。

丁隐隐约在黑暗中的嘴角勾了勾,说:“帮我好好招待招待这些人。”

评论(71)
热度(348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