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九章

丁大力被那囚室里的人抓着飞了一阵,原本后面还有张小凡紧追不舍,但那人心有七窍一般,带着丁大力这个拖累绕路,硬是把张小凡给甩下了。

两人日夜不停地赶路,因到了晚上,看不清前方道路,那人便寻了一个隐蔽的地方歇息。

丁大力将枯枝抛入篝火中,火舌跳了跳,爆出几点火星。他隔着火光去看不远处盘坐在地的神秘人,见他一动不动,连话都不多说一句,觉得没了张小凡,好生无趣。

丁大力不再看他,将手里的兔子转了转,待到差不多熟了后,吃了小半边,抬眼又看那神秘人,问了一声:“喂!你吃不吃啊?”

神秘人侧了侧脸,淡淡道:“不吃。”

丁大力耸耸肩,将剩下的也吃了,吃饱后往草地上一滚,在火的余息下抬头看月光,想起家里的小玉妹子,和不知在哪急着找他的张小凡,叹了口气,呢喃道:“你到底想干什么啊?你要杀了我吗?”

那神秘人说:“我不是要杀你,我只是请你帮我做一件事。”

丁大力撇过脸,挑眉道:“你这是请吗?你这是强逼!”

那神秘人沉默了。

丁大力侧过身,用手臂垫着头,说:“喂!我看你长得也不像一个坏人,你……你要是想我心甘情愿帮你的话,你就答应我做三件事?”

神秘人这才转头认真看他,却是连考虑都没有,问道:“你要我做哪三件事?”

丁大力本就是想撞撞运气,没想到这人还真答应了他,顿时笑逐颜开:“第一,我要回一趟卧云村看我那小玉妹子病好了没有。”

神秘人点点头:“好。”

丁大力竖起两根手指:“第二,小凡见我被抓,心里肯定很着急,我要你带我回头去找他。”

神秘人却一顿,低声说:“不行……我打不过他。”

丁大力急了,说:“可以的!我既然说要帮你,就不会反悔,小凡也不会为难你!”

神秘人不置可否,道:“第三呢?”

丁大力道:“第三,你要复活什么人,我要知道,如果你要复活什么大魔头,我可不答应你!”

时值夏秋交接之际,夜里凉风凑紧,头上的树枝被风吹开,抬头能看见月亮大如圆盘。

“大魔头?”神秘人瘦削而白的下巴微微抬起,他美妙的轮廓笼着淡淡的白,月光铺满他的长发,像是水光流泻一般,他的脸也近似有水光在流泻,“世人都误解他,说他是个妖孽,可最后,他却为了拯救世人,魂飞魄散,不入轮回。”

丁大力一惊,道:“是哪位英雄?有这样的大胸襟,大气魄?”

神秘人摇了摇头,目光追思,忽而一笑:“他哪里是英雄?他只是我的小师弟。”

丁大力跟他飞了一天,都没见过神秘人有半分笑容,如今提到他的小师弟,他便这般模样,想是跟他的小师弟感情极深了。

神秘人笑容渐渐淡下来,说:“我只想找回我的小师弟。”

丁大力看了他半晌,忽然道:“好,若我真有那起死回生的力量,我必定帮你复活小师弟。”

神秘人对他点点头,又重新闭眼打坐。

丁大力“诶诶”几声,大声问:“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!我总不能叫你喂吧!”

神秘人道:“陵越。”

丁大力却不知天墉城掌教陵越的鼎鼎大名,道:“我叫丁大力,你叫我大力便行了。”

陵越点点头,他手中捏着噬魂棍,以法力冲击许久,却没什么反应,心想:“怕是还要张小凡体内的嗜血珠。”他想到张小凡,恍惚了一阵,他太像了,但却不可能是他的转世。

丁大力挪着坐过去,问道:“诶!你刚刚说你打不过小凡,是不是真的啊?”

陵越回过神,颔首道:“张小凡乃百年之前出世的绝世天才,同修佛道魔三种截然不同的体系,持诛仙剑斩杀魔教宗主万人往,而那时……你我都还未出世。”

丁大力越听越惊讶,道:“小凡……那么大岁数了?可他……他看起来比我还要小些!”

陵越淡淡道:“人不可貌相。”

丁大力愤愤道:“小凡原来瞒我这么多,他这么厉害,还说我天资好呢!”

陵越上下一打眼,道:“他原也没说错,你根骨确实不凡,张小凡的修炼资质却是一般。”

丁大力疑惑道:“啊?那他还这么厉害?”

陵越莞尔:“不过勤奋罢了。”

丁大力叹了口气,说:“那他那么厉害,怎么不收我为徒算了?还要带我去找紫胤仙人。”

陵越神色一动,问:“找紫胤仙人收你为徒?”

丁大力点点头,说:“是啊,他说紫胤仙人特别厉害,座下还没有弟子,我去了就能当大师兄,说不定能统领天墉城。”

陵越失笑道:“紫胤真人座下已有两个弟子。”

丁大力枕着头看星星,听了也不惊讶,道:“那就是他睡太久了,都不知道外面的事,这下紫胤仙人没指望了,我跟他商量商量,能不能当张小凡的大弟子。”想想又不对,叹气道:“可小凡这样可爱,我做不到叫他师傅呀,我只想陪他玩,逗他开心,买好看的衣服给他穿,诶……真是想不到。”

陵越听他言语,已知他几分心事,却也不点明他,闭目自修去了。

一夜到天明,陵越将丁大力叫醒,两人自回头去找张小凡。那张小凡本就在附近搜寻,不一时便相遇,他看见陵越,便飞身上来要与陵越交手。

陵越本就看他神似小师弟,为他一颦一笑牵动心思,且他本就不是张小凡对手,如今战意全无,又怎能赢了他?

张小凡一手扼住他的喉咙,双目如寒冰,手中越发用力。旁边的丁大力看大事不好,连忙扑上前抠张小凡的手掌,急忙解释道:“小凡!我没事你,不要这么凶!”

张小凡仔细打量他,看他精神不错,知他所言非虚,便放开了陵越,目光撇向他手中的噬魂棍,伸手抓住他手腕,想将噬魂棍抢回。

谁知陵越却不愿将噬魂棍还给他,手掌微转,噬魂棍滑到手背,另一只手接过,张小凡抬手一挥,将噬魂棍打飞上天,两人快速地交起手来。

莫说那陵越乃紫胤真人之徒,剑术非凡,天资聪颖,虽然在修为上不及张小凡,在外式上却不落下风,只那修者比拼本就是以修为高者胜,陵越虽看起来能接住招,但其实在与张小凡交手时被他内劲所伤,面部也渐渐泛白起来。

张小凡手掌若水中游鱼,虚实变化,忽地就穿过陵越防守,一掌重重印在他胸口,陵越倒飞着跌在地上,口唇间漫出血迹。

张小凡冷冷地看着他,手上一接,噬魂棍已回到他掌心。

正在他拿到噬魂棍那一刹那间,胸口泛起赤色光芒,一颗珠子透体飞出,与噬魂棍合二为一。

天空顿时乌云滚滚,有感于魔物出世,降下几道神雷。

张小凡一手持噬魂棍,与天道相抗,那雷打了几阵,也就慢慢消散了。

丁大力看得目瞪口呆,一时间不敢过去。

张小凡拿着噬魂棍,转过头全没了方才的冷色,笑得明朗:“大力哥,我们走吧。”

丁大力犹疑地看了他几眼,见他与往日一样了,才松了口气,上前道:“你吓死我了,这是什么阵仗?”

张小凡笑了笑,指着地上的陵越说:“这烧火棍本就是我的,他拿了去,我就抢回来罢了。”

丁大力扶起地上的陵越,问道:“你没事吧?”

陵越沉默地摇摇头。

张小凡鼓着脸颊哼了一声,将脸撇到一旁。

丁大力跑到张小凡跟前,张小凡挪动脚尖,往另外的方向又转了转。丁大力锲而不舍地跑到他另一边,捏住他的脸不让他转了,说:“你生什么气?”

张小凡瞥了陵越一眼,说:“你遇到了一个更好看的人,又想给他好吃的,给他漂亮衣服穿,还对他百依百顺,是不是?”

丁大力握着他双手,道:“怎么会呢?小神仙可是只有一个。”

张小凡低头微笑,咕哝道:“那你……怎么一夜之间又变卦了?是不是他长得很好看?”他看了陵越一眼,却不及防那陵越眼神温柔地看着他。

张小凡心中异样,又不忍与他这样的温柔相抗,瞥开眼又不看他了。

丁大力笑道:“我跟陵越大哥成了好朋友,要帮他点忙,小凡你就不要再伤他了。”

张小凡道:“什么忙?”

陵越瞥了眼丁大力,丁大力倒也机灵,说:“他小师弟走丢了,我帮他找回来。”

张小凡狐疑道:“他师弟走丢了,你能帮他找回来?”

丁大力道:“这可说不一定啊,找人这种事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。”

张小凡若有所思道:“那他小师弟叫什么?”

丁大力一愣,他昨晚也忘了问名字了,回头看陵越。

陵越道:“百里屠苏。”

丁大力道:“小凡你知道这人不?”

张小凡摇摇头:“没听过。”

丁大力勾起他手臂,打头走在前面,说:“我听说他是位大英雄,很了不起,到了镇上我们去打听打听。”

张小凡好笑道:“你都不知道人家是谁,听了他师兄的片面之词,就确定无疑了?”

丁大力挠了挠脸,想了半天,也想不起来自己怎么忽然就信任一个将他抓走的人,尴尬地笑了笑,说:“我……我是一看到他,就忍不住要信服他,你……你不是一样吗?”

张小凡道:“我看……你是看人家长得漂亮。”

丁大力狡辩道:“我没有!”

张小凡道:“你有!”

丁大力忽然往他腰间一抓,张小凡不料他有这一招,顿时哈哈大笑起来,连忙往旁边闪躲。

丁大力像是抓住他什么把柄似的,连忙扑上前还要往他腰上抓,张小凡这次躲过了,岂能让他近身?

他忽而往左,忽而往右,丁大力扑蝴蝶似的,往前一捞,那张小凡蹲下去,又扑了个空。两人嘻嘻哈哈没个正形。


评论(23)
热度(215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