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深山】三妻四妾

第八章

飞机掉头仿佛是个小插曲,程霆和张启山还有陈深三人出了机舱,仿佛真的是去玩儿了一趟,程霆和陈深都笑嘻嘻的,张启山倒是心情不太好的样子,但那也无甚关碍,只要程霆出了机舱,汪精卫就十分放心了。

汪精卫泡了壶热茶,请程霆和张启山坐下,陈深却转个弯坐到后边去,刚要落座,就听前面的张启山说:“陈先生怎么先回后面去了?方才还谈得好好的,莫不是张某太过唐突了?”

汪精卫神色一动,问道:“哦?听起来张先生和陈深有些渊源?”

陈深暗叫不好,极快地出声打断道:“方才我与张长官被飞机抛起来撞在一起,可谓渊源颇深了!”

张启山冷笑道:“这哪里算是什么渊源?早些时候渊源还更深些。我只是看中陈先生的才能,像他这般优秀的黄埔教官,是不多见的。”

汪精卫心中一凛,心想:“这小子竟是蒋中正的黄埔军校出来的?莫不是蒋中正的卧底?”顿时杀心大起,继而又慌乱起来,想:“坏了,那毕忠良是不是也是蒋中正的人?那岂不是有五个蒋中正的人全围在我身边?”

汪精卫心惊肉跳,却又不敢表露半分,只笑道:“中正的学生真是遍天下啊。”

陈深强自镇定下来,心中急转,想了套说辞:“古有孔圣人与冉求之争,今有康有为与梁启超之别,老师启迪学生的智慧,学生知道了方法,自然会选其情投意合的见解,而且张长官误会了,我并非黄埔军校的学生,我只是被蒋总裁聘请当了教官而已。”

汪精卫故作好奇道:“哦?那怎么现在又出来了?”

陈深对答如流:“蒋中正太过着急了,我手底下的学生,经常学年未满就被招走,只学了个皮毛,出去还不是送死吗?那实在不是个教书的好地方。而且军校输出的都是战争机器,他们出去以后,将会有更多的牺牲和流血。我比较赞成汪总裁的想法,现在不宜跟日本撕破脸皮。”

汪精卫听了,大受感动,这原本是他自己的主意,但是他又知道世人都是不理解他的,等到蒋中正跟日本人叫板,日本人灭了中国以后,对他顶礼膜拜吗?不!那时候中国就不存在了!他要牺牲自己的名誉!来挽救这场危机!

张启山与程霆对视一眼,没想到汪精卫还这么感性,更没想到的是陈深这个老奸巨猾的狐狸,这都能让他转危为安,而且让汪精卫对他刮目相看。

陈深笑着看张启山说:“所以那个时候我才坚决推辞了张长官的邀请,没想到张长官到现在还念念不忘,真是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了。”

汪精卫被陈深那么一提醒,也觉得自己临阵倒戈怀疑自己的同盟,有些不合时宜,总算是自己没有表露出来,于是接下来都对陈深和毕忠良客客气气的。

然而接下来的行程,陈深和毕忠良却还是如坐针毡,因为张启山和程霆并没有因为离间计不成功而有任何的异动,几人其乐融融地交谈。

陈深知道张启山必定有后招,但一时间又猜测不出来,莫名其妙跟他们聊了一路。

十七号中午,飞机平安抵达巫家坝机场,众人排在车门前,列次下飞机。

第一位的自然是汪精卫,第二是两人一排,分别是张启山和程霆,第三是陈深和毕忠良。

陈深十分忌惮张启山暗中搞鬼,全程都紧盯着他的神色,他是一个做情报人员的,最会就是察言观色,在张启山家住这么久也不是白住的,况且人在家里的时候是最放松的时候,这更让他能抓住他最细微的变化。

比如,张启山现在好像很高兴的样子。

陈深警铃大响,敌人高兴,我方就要倒霉。

陈深紧紧盯着机舱门,在机舱门刚要打开的时候,大叫了一声:“汪总裁!先让我护送您!”

汪精卫皱了皱眉,也觉得有个在前面挡枪最好,就让开身让陈深过来。

毕忠良拦住陈深,说:“你不会开枪,我去!”

陈深玩世不恭道:“老毕,你还怕我抢了你的功劳不成?你别忘了家里还有嫂子,嫂子出来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好好看住你,这些要命的活儿我来就行了,你上什么劲儿?待会儿到了宾馆,你再好好表现,这不是一样的吗?”

毕忠良被安抚住,转眼陈深就到了前头,程霆在前面听到他们说话,心中起鸡皮疙瘩,想着:“这陈深是狐狸精转世,也不知道表哥玩不玩得过他。上下都这样滴水不漏。”

陈深就这样站在了第一位,机舱门缓缓打开,刺目的光铺天盖地闪来,这不是日光,这是什么?

陈深在极刺眼的光芒下眼前一阵黑,遮住眼睛适应了一阵,一睁开眼,差点想爆笑出声。

眼前不是什么长枪大炮,而是一群人拿着照相机,还有长长的两个纵列队伍,拿着花,架着鼓,外面还围着许多来观看的人,都兴致勃勃伸头看过来。

陈深心想:“难为张启山了,竟然想出这一招。汪精卫是要‘秘密出行昆明,响应日本’,这搞得众所周知,戏还怎么唱下去?”这样想着,又觉得张启山的主意十分之可爱,也不想再为难他们,便让开了位置,示意外面没有危险。

汪精卫竟然也就这么放心地走了出去,结果一看到外面,也傻眼了。

“这……这是……”汪精卫生生往后退了一步,恨不得拿点什么东西挡住脸。

程霆在后面十分开心地说:“龙云竟然办了这样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汪副总裁,看来我也能沾沾光了。”

汪精卫心中恨得咬牙切齿,又不能退回去,只得硬着头皮快速走过了欢迎人群,龙云笑着过来握了握汪精卫的手,到:“汪副总裁,欢迎到昆明啊!”

汪精卫勉强笑了笑,低声道:“我们上车再说吧。”

龙云挥挥手招了车来,汪精卫躲进车里,总以为能够摆脱外面的人群和天杀的张启山兄弟,谁知道龙云这个不懂眼色的瞎子竟然又上前跟张启山打招呼,把张启山也安排坐进了车里。

汪精卫怒火中烧,又不能表现出来,心中把龙云骂个半死,却也无法,几人又重新聚在一起住进了招待馆。

评论(7)
热度(1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